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阅读会计报表

财会报表知识之二━━会计报表体系

——更新时间:2006-09-28 11:50:39 点击率: 3707
     按照 《 企业会计制度 》 的规定,我国的企业会计报表体系已基本与国际上较为通行的会计报表体系接轨,形成了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三大报表为主的会计报表体系。现把这三大主会计报表做一简单的介绍:
 
     1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年末、季末或月末)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数额及其构成情况的会计报表。它是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恒等式为理论根据,按照一定的分类标准与次序把企业一定日期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予以适当排列,并从企业的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等基本会计资料中摘取相关的数据编制而成的。资产负债表主要能够向各类报表使用者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会计信息:
     ( l )企业所掌握的经济资源。
     ( 2 )企业所负担的债务。
     ( 3 )企业的偿债能力。
     ( 4 )企业所有者享有的权益。
     ( 5 )企业未来的财务趋向。
     借助于资产负债表,会计信息使用者可以了解企业特定时日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基本情况,分析、评价企业财务状况好坏,以便做出各自的相关决策。
 
     2 .利润表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期间的经营成果及其分配情况的报表。利润表和利润分配表可合并编制成一张表,也可分别编制成两张表,我国现行会计制度采用后者。利润表是以“收人一费用=利润”这一平衡公式所包含的经济内容为编制依据的。收人项目包括主营业务收人、其他业务收人等。费用项目包括各种费用、成本以及从收入中补偿的各种税金及附加,如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利润类项目如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外收人、营业外支出、利润总额等。
     利润表表体部分列示收入、费用和利润项目时,根据排列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单步式利润表和多步式利润表,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制度采用了后者。
 
     3 .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会计期间内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等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产生影响的会计报表。现金流量表从动态上反映了企业现金变动情况,为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的流人、流出与结余情况的信息。现金流量表的定义中已明确指出,我国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现金,通常是指人们手中持有的可立即用于支付的货币。
     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短期性的、流动性高的投资,一般是指企业拥有的期限小于或等于 3 个月的投资。我国 《 企业会计制度 》 规定的现金流量表中将现金流量分为三个组成部分来分别予以反映:
     ( l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 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 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