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一般纳税人

纳税筹划税务人员作用不可忽视

——更新时间:2009-02-23 05:42:33 点击率: 3265
    税务干部作为税务专业人士,应该在纳税人税收筹划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深化服务纳税人的需要,也是宣传税法增强公民纳税意识和提高税法遵从度的需要。
  一是要广泛开展税法宣传,增强公民纳税意识。这就要求税务部门采取广播、电视、报刊、集中宣传和税务干部个别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地做好税法宣传工作,使公民的纳税意识普遍地得到增强。只有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增强了和税法遵从度提高了,税收筹划的合法性才会不断增强。
  二是税务干部要有责任帮助纳税人正确区分税收筹划和偷税的关系,让纳税人通过税收筹划合法节税,减少逃税,坚决防止偷税违法犯罪行为。偷税是违法的,它发生了应税行为,却没有依法如期、足额地缴纳税款,通过不报少报收入、虚增费用、进行虚假会计记录等手段达到少纳税的目的。它是对税法的蔑视与挑战,因而一旦被发现,必然受到惩罚。
  三是辅导纳税人科学合理合法节税,规避风险。税务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做好辅导工作,让纳税人在税收筹划中应遵循合法、合理和风险防范原则,如果无视这些风险,盲目地进行税收筹划,其结果可能事与愿违。因此企业进行税收筹划必须充分考虑其风险性。作为税务干部同时更要把适用当地的税收政策不折不扣地传达给纳税人,特别是要及时地把那些变动了的税收政策告诉纳税人,让纳税人迅速调整税收筹划方案,以免因政策变动而让纳税人承担不应有的风险。
  四是纳税人利用优惠政策进行税收筹划时,税务干部多提醒企业财务人员,一定要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各项经济法规对企业的影响,对比分析各种筹划方案,择优选择。盲目利用优惠政策也难以达到税收筹划的目的。让纳税人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不仅可以使纳税人实现利益最大化,也是在引导纳税人“帮助”国家实现调控经济的目的。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