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内部控制管理

提高项目管理流水工程的基本步骤

——更新时间:2014-11-25 04:07:14 点击率: 4025
      施工组织总设计是以整个建设项目或建筑群为对象,根据初步设计或扩大初步设计图纸以及其他有关资料和现场施工条件编制的,所以在各项活动中技术经济化项目管理都会通过施工全过程来提高综合性文件。
  接下来看看专家介绍的有关项目管理的知识讲解吧。
  一、施工组织总设计及其作用
  一般由建设总承包公司或大型工程项目经理部的总工程师主持,组织有关人员编制。其主要作用有以下几方面:
  (1)为建设项目管理或建筑群体工程施工阶段做出全局性的战略部署;
  (2)为做好施工准备工作,项目管理保证资源供应提供依据;
  (3)为组织全工地性施工业务提供项目管理科学方案和实施步骤;
  (4)为施工单位编制工程项目生产计划和单位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提供依据;
  (5)为业主编制工程建设计划提供依据;
  (6)为确定设计方案的施工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提供依据。
  二、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依据
  为了保证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工作顺利进行并提高质量,使施工组织设计文件能更密切地结合工程实际情况,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在项目管理施工中的指导作用,在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时,应以如下资料为依据:
  (一)设计文件及有关资料
  设计文件及有关资料主要包括:建设项目管理的初步设计、扩大初步设计或技术设计的有关图纸、设计说明书、建筑区域平面图、建筑总平面图、建筑竖向设计、总概算或修正概算等。
  (二)计划文件及有关合同
  计划文件及有关合同文件主要包括:国家批准的基本建设计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项目一览表、分期分批施工项目管理和投资计划;地区主管部门的批件、施工单位上级主管部门下述的施工任务计划;招投标文件及签定的工程承包合同;工程材料和设备的订货指标;引进材料和设备供货合同等。
  (三)工程勘察和技术经济资料
  建设地区的工程勘察资料:地形、地貌,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气象等自然条件。专家认为:建设地区技术经济条件:可能为建设项目服务的建筑安装企业、预制加工企业的人力、设备、技术和项目管理水平;工程材料的来源和供应情况;交通运输情况、水、电供应情况;商业和文化教育水平和设施情况等。
  (四)现行规范、规程和有关技术规定
  国家现行的施工及验收规范、操作规程、定额、技术规定和技术经济指标。
  (五)类似建设项目管理的施工组织总设计和有关总结资料。
  三、施工组织总设计的内容
  施工组织总设计的内容,一般主要包括:工程概况和施工特点分析、施工部署和主要项目管理施工方案、施工总进度计划、全场性的施工准备工作计划、施工资源总需要量计划、施工总平面图和各项主要技术经济评价指标等。总裁学习网专家认为:是由于建设项目的规模、性质、建筑和结构的复杂程度、特点不同,建筑施工场地的条件差异和施工复杂程度不同,其内容也不完全一样。
  工程概况和特点分析是对整个建设项目管理的总说明和分析。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建设项目主要情况
  主要包括:工程性质、建设地点、建设规模、总占地面积、总建筑面积、总工期、分期分批投入使用的项目和工期;主要工种工程量、设备安装及其吨数;总投资额、建筑安装工作量、工厂区和生活区的工作量;生产流程和工艺特点;建筑结构类型、新技术、新材料的复杂程度和应用情况等。
  (二)建设地区的自然条件和技术经济条件
  主要包括:气象、地形地貌、水文、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情况;地区的施工能力、资源供应情况、交通和水电等条件。
  (三)建设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对施工的要求
  其他方面:土地征用范围居民搬迁情况等与建设项目管理施工有关的主要情况。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