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了解财务常识

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人和税率

——更新时间:2006-10-19 02:19:26 点击率: 3985
  企业所得税,国际上又称为法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是国家对企业或公司在一定时期内的生产经营收人,减去必要的成本费用后的余额即纯收人征收的一种税,或者说是对企业或公司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税。我国于 1993 年 12 月 13 日发布了 《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 》。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企业所得税分为两种:一种是适用于涉外企业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另一种是适用于内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
 
  1 .纳税义务人
  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是指在中国境内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企业或者组织。具体包括:
  ( 1 )国有企业。
  ( 2 )集体企业。
  ( 3 )私营企业
  ( 4 )联营企业。
  ( 5 )股份制企业。
  ( 6 )有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的其他组织。
  ( 7 )企业全部或者部分被其他企业、个人、单位承租经营,但未改变承租企业名称,未变更工商登记,并仍以被承租企业名义对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均以被承租企业为纳税义务人。
 
  2 .征税对象
  企业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具体内容包括:
  ( 1 )所谓生产经营所得是指企业从事生产、商品流通、交通运输、劳务服务以及其他盈利事业取得的所得。
  ( 2 )其他所得。
  ① 企业有偿转让各类财产取得的财产转让收人。
  ② 纳税人购买有价证券取得的利息收人以及外单位欠款取得的利息所得。
  ③ 纳税人出租固定资产、包装物等取得的租赁所得。
  ④ 纳税人转让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等取得的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⑤ 纳税人对外投资人股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以及固定资产盘盈、因债权人原因确实无法支付的款项、物资及现金溢余等取得的其他所得。
 
  3 .税率
  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 33 % ,但是对于很多利润水平较低的小型企业,税法又规定了两档照顾性税率,即对年应纳税所得额在 3 万元(含 3 万元)以下的企业,暂减按 18 %的税率征收所得税;对年应税所得额在 10 万元(含 10 万元)以下至 3 万元的企业,暂减按 27 %的税率征收所得税。
  如果企业上一年度发生亏损,可用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予以弥补,按弥补亏损后的应纳税所得额来确定适用税率。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