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个人所得税策划

家人之间玩股权转让:那是税务筹划!

——更新时间:2015-09-22 04:45:48 点击率: 3711

前不久,曾老师专门撰文对佛山市碧沃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代码: 831640)小企业挂牌新三板居然融资成功进行了高度赞扬。现在这家小公司又有故事可讲啦。

该公司2015 年 7 月 17 日发生的股票转让引起了曾老师的兴趣,该转让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一是参与交易双方原来是亲戚。

该公司的主要股东、董事长将部分股票以协议转让给了自己的嫂嫂、姐夫,公司总经理也把部分股票转让给了董事长的嫂嫂。

一是交易价格比定向增发低了一大截。

上次曾老师提到,该公司2015年6月定向增发的股权价格达到13-16元每股。但这次该公司股票协议转让的交易价格是加权平均价 2.02 元/股。怪不得要卖给亲属,肥水不流到别人田嘛!

对于这次交易,该公司发布的董事会公告说:

“本次股权转让系股东个人意愿, 自愿交易,不存在违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披露规则的行为,公司股票异常波动属于市场行为”。企业觉得异常,但属于市场行为。

但税务机关会认可市场如此大的价格波动差异吗?会认为这是不合理的低价吗?如果接受2.02元的价格,个人所得税就少了一大笔。

董事长玩亲戚转让,更重要的是因为:

亲戚以2.02元购买,今后再在交易所卖出股票,属于从二级市场获得的股票,按税务规定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

一家人玩股权转让,你懂吗?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