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成本管理

识别财务报告中的利润操纵应关注六大要素

——更新时间:2018-10-22 03:15:38 点击率: 3737

        财务报告是综合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某一会计期间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书面文件,是进行财务分析的主要信息来源。它是企业财务报告的主要部分,是企业向外传递会计信息的主要载体。我国现行制度规定,企业向外提供的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财务会计报表为评价企业经营业绩和改善经营管理,为国家经济管理机构进行宏观调控与管理,也为投资者和经营者进行决策提供了有用信息。
  不少企业出于各种目的,冒着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风险,人为地对利润进行虚增虚减。尤其是近年来,企业利用国家法律法规的漏洞进行利润操纵的舞弊行为呈日益扩张趋势,而且利润操作方式复杂,谋划周密,金额较大,致使审计风险增大。
  会计报表传递的信息失真,结果可能误导会计报表的使用者,那么,如何识别和防范企业利润操纵?对于报表使用者,应该持谨慎的态度看待财务会计报表,尤其是在借以做出经济决策时,更应该了解其它相关信息,进行分析,以识别和防范决策风险。
  (一)应用趋势分析法研究会计信息
  连续观察若干年的财务数据,关注异常变动。财务报表数据的变化通常在合理的范围,并能通过该年度的业务等解释该变化。如果变动异常,且无法合理解释,则可能是由于人为原因进行了操纵。
  (二)分析财务报表的组成要素
  通过结构关系,揭示报表中各组成因素的相对重要性以及财务报表的总体构成。例如,现金流量结构分析就是在现金流量表有关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现金流入、现金流出的构成,及现金净流量的形成方式。
  (三)分析财务比率
  会计报表中的数据有许多是存在内在勾稽关系的,同时在实际经营活动中也反映出一定的数量对应与约束要求。比率分析就是依据报表中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比率分析应用广泛,可以对企业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获利能力、获现能力进行评估。
  (四)计算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不良资产)/年度末普通股总数。不良资产为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待摊费用、长期待摊费用及待处理财产损失。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剔除了不良资产因素,使计算所得的数据更贴近实际情况。
  (五)分析关联交易

  关注财务报告关联交易的相关披露,了解关联方交易的业务,剔除与关联方交易产生的利润,得出企业本身的盈利能力,对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评估,以进行相关决策。
  (六)注意审计报告
  关注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若出具的不是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更应该关注审计报告中的说明段和意见段,因为这些内容集中反映了重大重要的错报风险,能给予报表使用者提示。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